课题3


课题背景:

活动星系核(AGN)是星系中心存在活跃的大质量黑洞吸积过程、发出多波段强辐射的天体(包括类星体、Seyfert星系、射电星系、耀变体、LINER等),在星系及宇宙大尺度结构的形成与演化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深入理解AGN的物理性质及其涉及的各种物理过程,是国内外大型多波段天文观测项目的重要科学目标之一,也毫无疑问是CSST科学研究中的重点课题。


科学目标:

开发利用CSST近紫外到近红外大天区高空间分辨率多色图像、高精度多色测光与无缝光谱数据,以及来自其它望远镜的多波段数据开展AGN研究的工具和方法,构建AGN完备大样本,系统、深入地开展AGN寄主星系、AGN物理与统计性质、高红移类星体和AGN光变等一系列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内容:

1. 基于已有空间、地面望远镜光学及近红外观测及多波段数据,对不同AGN样本寄主星系进行二维图像多成分拟合,测量寄主星系的核球、表面亮度,有效半径等参数并开展比较研究。

2. 研究AGN寄主星系的星族、恒星形成等物理性质及其与AGN关联,探讨AGN反馈作用、中心黑洞与寄主星系的共同演化。

3. 利用已有数据实现天体自动分类、AGN证认及测光红移计算,开发AGN多波段辐射相关性分析工具,发展射电强AGN宿主星系形态、类星体外流性质等分析工具和理论模型。

4. 开发高红移类星体选源方法,利用无缝光谱数据证认红移3以上类星体并估算黑洞质量,开展光度函数和相关理论模拟研究。

5. 利用已有时域数据,对AGN不同时标光变进行观测和理论研究,构建AGN光变模型和仿真工具。


研究进展

1. 活动星系核寄主星系的结构

2. 活动星系核寄主星系的物理性质

3. 活动星系核的物理和统计性质

4. 高红移类星体的物理和统计性质

5. 活动星系核的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