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for Registration of "CSST Summer School of Galaxy Sciences"



活动时间:2022年7月25日至7月29

活动地点:所有活动均在线上举办(网上链接待定)

组织单位: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北京大学科学中心

科学组织委员会:景益鹏(主席)、何子山、毛淑德、王建民、樊军辉、孔旭、方陶陶、施勇、詹虎、吴学兵、江林华、彭影杰


背景介绍: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将于2024年左右发射升空,作为我国载人空间站旗舰级项目,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空间天文基础设备,具有大视场、高像质、宽波段等突出特点,其科学研究涉及宇宙学、星系科学、太阳系科学和系外行星等领域诸多前沿热点方向和重大科学问题,是我国天文科学迈向国际前沿的重大机遇。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北京大学科学中心是我国面向CSST科学研究成立的四个科学中心之一,于2020年10月正式运行,牵头负责CSST星系和活动星系核领域的研究。为培养从事相关研究领域的后备人才,本次CSST星系科学暑期学校将面向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和青年学者,围绕“CSST与星系和活动星系核科学”这一主题邀请知名专家讲授CSST数据、星系与活动星系核测光及图像处理、光谱分析及无缝光谱等相关基本知识,并安排实操性质的数据分析处理等动手训练环节,使学员能掌握今后从事CSST星系和活动星系核相关研究的基本技能。


活动内容初步安排:

(1) 7月25日上午:CSST简介与进展

(2) 7月25日下午:星系测光与应用

(3) 7月26日上午:星系结构、形态及分类

(4) 7月26日下午:星系图像分解、活动星系核与寄主星系

(5) 7月27日上午:近邻星系研究进展

(6) 7月27日下午:星系及活动星系核光谱分析基础

(7) 7月28日上午:空间无缝光谱数据处理与应用

(8) 7月28日下午:星系及活动星系核能谱拟合  

(9) 7月29日上午:机器学习在星系科学中的应用


员报名与录取

暑期学校面向对CSST星系和活动星系核科学感兴趣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也欢迎博士后和青年学者参加,请大家于7月10日前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填写以下链接的问卷星报名。此次暑期学校的学员选拔委员会将根据报名材料挑选学员,将名单于7月15日在北大天文学系网页http://astro.pku.edu.cn公示并通知学员本人。对参加全部课程学习并完成作业的学员,我们将发给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提供的暑期学校结业证书。本次暑期学校将不收取学员任何费用。

问卷星报名网址:https://www.wjx.top/vm/eTsoHbX.aspx

暑期学校报名二维码:

暂定授课师资(按授课顺序)

詹虎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 北京大学

邹虎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刘凤山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郑振亚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郑宪忠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李兆聿 上海交通大学

丁旭恒 日本东京大学

何子山 北京大学

方官文 安庆师范大学

余思悦 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

马超  北京大学

黄崧  清华大学

高桦  美国夏威夷大学

庄明阳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王菁  北京大学

俞效龄 南京大学

陈燕梅 南京大学

傅煜铭 北京大学

蔡峥  清华大学

吴晋  北京大学

韩云坤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傅莉萍 上海师范大学

张彦霞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沈世银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LOC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金老师(huang.jin@pku.edu.cn),孙敏老师(minsun1206@pku.edu.cn